甘肃大学生创本土文化漆艺作品 “慢功夫”打磨心性

时间:2019-06-27 17:20:04       来源:

茶具、摆件、神话故事人物画、敦煌壁画等,这些精美漆艺作品都是由兰州工业学院师生完成。“一个小小的茶杯,完成需要近一个月时间。”前来拜师学艺的王玉凝正在给一个茶杯刷漆。

这已经是她刷的第11遍漆了。“最后完成需要刷近20遍漆,每一遍漆刷完后都要等它晾干后再刷。这是一个耐心活,需要慢功夫。”王玉凝说,“漆的色彩一般选择中国传统红、黄、绿色,简约大气。”

上完漆后,开始打磨。王玉凝介绍说,上漆要薄而均匀,打磨需掌握好分寸、力度,这样才会显得光滑且层次分明。

因为喜欢漆艺作品,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生王玉凝专门到兰州工业学院学习漆画制作。一年时间中,她基本上有时间就来工作室,从刚开始不适应漆的味道到现在慢慢习惯。

天然大漆艺术源源流长,大漆,具有防腐、耐酸、耐碱、抗沸水、绝缘等特点,对人体无害。加入可以入漆的颜料,它就变成了各种可以涂刷的色漆,经过打磨和推光后,它发出一种令人赏心悦目的光泽。然后通过雕填、镶嵌、彩绘、脱胎等手法制成各种精致、美观的漆艺品了。

兰州工业学院学生孙语谣也是一名漆艺爱好者。“从设计到制作,过程中学到很多的新知识。”孙语谣说,大漆制作漫长,需要耐心和毅力。

目前,孙语谣可以独立创作漆画,制作手镯、葫芦、装饰盒等。作品多以飞天、佛像、皮影等传统文化元素为主。

兰州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漆艺与文创中心成立于2017年8月,主要传承传统大漆文化,同时为家庭收入低、就业资源相对匮乏的学生提供一个创新创业的孵化平台。

中心目前有3名指导老师,30多名学生正在学习漆艺制作和文创设计,设计制作出了80余件漆器产品。主要开展茶文化系列、文房类、首饰类、敦煌文化、马家窑文化文创产品的设计开发等。

兰州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马牧群表示,让学生学习大漆艺术、漆器制作、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等,旨在提升学生创新理念,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同时培养学生耐心,静下心来做好一件事。

马牧群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迅速发展,培养学生文化创意设计能力是高校设计院校重要的工作方向,具有一定文化创意和设计制作能力的学生,深受市场的欢迎,学生毕业后就业率也有很大提升。

关键词: